[科普介紹]海岸山脈是外來的

[科普介紹]海岸山脈是外來的

海岸山脈是外來的
過去大家唸地球科學課程,關於台灣島形成的原因大家不知道還記不記得?
影響台灣形成的主要因為是板塊碰撞的造山運動而隆起:
約六百萬年前,由於菲律賓海板塊以每年 7 公分的速度快速向西北方向運動,帶著呂宋島弧的火山島撞擊大陸邊緣,將臺灣的中央山脈擠壓抬起(這一時期稱為蓬萊造山運動)。這些火山島則陸續登陸,成為海岸山脈的一部分,而花東縱谷則成為板塊的縫合處。

clip_image001

寫太多可能大家看的就昏了,簡單說一下:
就是菲律賓海板塊撞擊歐亞大陸板塊的,海板塊隱沒到陸板塊下,主要的隱沒帶在宜蘭到花蓮一帶……
而海陸板塊的表層物質怎麼了呢?受到板塊擠壓於是隆起成為台灣島,這就是蓬萊造山運動……
另外印度次板塊撞擊歐亞大陸板塊的喜馬拉雅山造山運動,因而隆起了喜馬拉雅山及青康藏高原,但推擠的力量碰到歐亞大陸板塊最厚實的中央高基盤的部分就推不動了,因此推的方向由北偏東轉向西南向,因此造成中南半島突出及南中國海擴張,於是形成澎湖群島…..
而這股推擠的力量造成歐亞大陸板塊在台灣南部變形突出,竟然隱沒到菲律賓海板塊之下,著名的潮州斷層就是最好的證據……
於是台灣在地體上有著全世界難得一見的地質景觀 " 雙隱沒 " 系統….. 所以….. 台灣真的地震之島….. 我們位在板塊運動的恐怖平衡之下的產物…..

話說菲律賓帶著呂宋島湖的火山島群撞擊到歐亞大陸板塊時主體隱沒了,那表層的東東呢?於是就和剛剛提到的陸板塊陸棚邊緣的隆起沉積物共同形成台灣島的一部份,因此台灣西部主要為沉積層受擠壓成為覆瓦狀地層及南北向的斷層,而中央山脈因高壓高溫而形成變質岩。東部海岸呢?菲律賓海板塊表層這些火山島則陸續登陸,擠壓堆成為海岸山脈的一部分,而花東縱谷則成為板塊的縫合處,如下圖所示。所以,海岸山脈可以說是是外來的!
話說上星期我帶學生去校外教學,主要就是要看海岸山脈的起點花蓮溪口附近嶺頂一帶,可以看到火山島才有的火山集塊岩及火山凝灰岩(而這個則是海岸山脈地層的都鑾山層),以及前方有中央山脈受到風化及河水侵蝕帶下來的大南澳片岩的變質岩。理論上同一區域是不可能同時存在火山岩與變質岩,因為它門形成的機制是不一樣的,所以我們如果在同一區域都可以看到的話,顯見這裡就是板塊碰撞留下的證據。

clip_image002

 

當天又要帶學生,又要講解,又想拍照……真的是分身乏術……
所以沒照幾張照片,就當作是留個記錄跟大家分享。

1.當天特地挑低潮的時候去,可以看到礫石海灘整個露出來,右邊就是火山集塊岩


clip_image003

 

2.火山角礫岩,就是火山灰和火山彈共同形成的岩石


clip_image004

 

3.火山凝灰岩,就是大多由火山灰形成的火山岩,這個形狀是受到風化及海水侵蝕的結果,前面那些礫石就是俗稱麥飯石的安山片麻岩……

clip_image005

 

 

4.另外角度再看一次,照片中黑色的岩塊就是火山彈,這就是火山集塊岩


clip_image006
  

5.火山集塊岩

clip_image007

 

 

6.火山凝灰岩的海蝕洞

clip_image008

 

 

7.火山凝灰岩主要是火山灰沉積而成岩,因此質地較易被侵蝕,常形成特殊的地質景觀。下面這張是類似澳洲的波浪岩及海蝕洞。

clip_image009

 

8.斜背的沉積層,原本沉積層應該是垂直地表,但受到地殼抬升作用地層破裂後被抬起形成斜背的沉積層。
所以這就是東部海岸地層持續抬升的證據。

 

clip_image010

 

 

9.受到風化的火山凝灰岩

clip_image011

 

10.我們是中午12點多來的,來時天氣還不錯,但到了下午1點多開始變天…….

clip_image012

 

11.下午13:40是當天最低潮時,低潮線附近的火山凝灰岩就露臉啦…….
跟老梅的石槽有沒有一點點像,這就是火山凝灰岩受到不均勻侵蝕造成的

clip_image013

 

感謝賞圖clip_image014

本篇發表於 教學研究。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留言